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澳門青年何時覺悟?

/Fred
澳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曲終人散;今屆新增了三萬選民,包括不少年青選民。選舉前,普遍認為這班年青“首投族”的投票意向,會為選情帶來改變。但最後的結果,是投票率較上屆下跌了4.6%,肯走出來投票的年輕選民並不多。
兩組鄉事及商界背景濃厚的親建制候選組別,包括“票王”陳明金所屬的福建幫,以及麥瑞權所屬的江門幫,合共豪取五席,成功奪得兩席新增的直選議席。由此可見,為選情帶來改變的,並非年青“首投族”,而是較年長的傳統選民或支持同鄉鄉裡的新移民選民。
傳統選民或支持同鄉鄉裡的新移民選民,平時一般不太關心政治,不太理會議會的工作情況。但在選舉舉行期間,儘管他們不瞭解議員過去在議會上的表現和立場,卻會在擁有豐富資源及出手豪氣的社團號召下前往投票;相反,年輕選民較少與這些大社團有聯絡,在沒有受到號召的情況下,大多數都不會盡公民的責任前往投票。雖然絕大部份的澳門年青人均埋怨房價飆升、物價高漲、交通混亂、旅客逼爆等苦況,但他們卻忘了同時埋怨自己為何不珍惜手上的一張選票,嘗試去改變現在的形勢。
澳門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曲終人散

上屆選舉後,就有調查發現百分之四十五的中學生覺得立法會選舉是「無意義」及「毫無意義」;四年過去,當年的中學生,很多在今屆已有投票的權利,但似乎他們對立法會選舉的看法,仍然沒有改變。
雖然仍有部份澳門年青人會參與社會運動,組織青年社團,什至走出來參選議員,但數目畢竟只屬少數。實際情況是,大部份澳門年青人對政治不感興趣,甚至說不出現任澳門特首是誰。
澳門近年不斷湧現社會問題,但選舉投票率卻不升反跌,顯示澳門人對政治非常冷感;而這種冷感,已傳給了下一代。選舉是一時的,但培養年青人對選舉的重視,卻是漫長的。如果現在還不設法提升年青人對政治的關心,增強他們公民意識,澳門的未來不容樂觀。
在未來幾年,澳門立法會將繼續由商人主導。可預期澳門的年輕人會繼續埋怨以上提到的苦況,卻不會想想自己其實也有能力改變現況。但願有一天澳門的年青人會有所覺悟,多走一步,發揮他們的影響力,好好利用自己手中的一張選票。

(文章亦刊於主場新聞  澳門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