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高調,讓王維基失落牌照?

/Fred

經過了近四年的醞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宣佈,有關三個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事宜,特首及行政會議決定原則性批出兩個牌照予有線寬頻的奇妙電視及電盈的香港電視娛樂,此前獲發牌的大熱門,已投資三億元的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遺憾落空。

對於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全城感到憤怒,認為政府要與民為敵。縱使香港電視早已向政府打出民意牌,但從事實看來,民意牌這招並行不通。

香港電視的民意,建基於現有兩電視台的節目質素低下,以及王維基對電視業的熱誠在未獲發牌的情況下,王在過去的4年來已投資3億元、僱用了數百名員工,亦製作了多部電視劇,並已在將軍澳籌劃地皮興建電視城;王在申請牌照的事宜上,比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投入得多,亦高調得多。

但可能正是這份高調,讓王維基失落牌照。在過去政府仍處於考慮是否發牌、發多少牌的階段時,王維基的高調,其實等於與政府攤牌無異。王維基的策略,正是希望透過高調的投資、挖角、宣傳攻勢,吸引社會上的眼球、爭取媒體的廣泛報導,從而獲得市民的支持,順勢向政府施壓,利用民意要求政府儘快發牌予香港電視

王維基的高調,吸引了包括筆者在內的大部分市民支持,齊撐香港電視開台;但從管治者的角度來看,這跟造反有什麼分別?倘若以後政府有意發出什麼什麼牌照,每次都有集團提早高調地先營運,再利用民意迫使政府發牌,政府的管治威信可能會因此盡喪。若今次王維基獲發牌照,豈不是為這種“先營運,爭民意,等發牌”的模式開了先河?作為管治者的政府,當然不會讓這情況發生。所以,王維基今次不獲發牌照,可說是“成也高調,敗也高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