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寧要樓價跌 不要九千蚊

/Fred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十二日發表了一四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一如所料,這份施政報告沒有任何新意可言,最多人關注的,相信是下年的現金分享由今年的8000元增至9000。其實,自2008年起澳門政府向每名永久居民派5000元,到明年派9000元,“年年派錢”已成為澳門的一大特色,7年來無間斷地為市民送上大禮,可謂羨煞旁人。但其實“年年派錢”的歡樂背後,卻堆積了一大堆的社會民生問題,且問題像雪球般越滾越大,無力解決問題的澳門政府,只有靠派錢來“鎮住”民憤,與掩口費有類似的功能。
賭業獨大,過急發展經濟及欠缺長遠的發展規劃,使澳門的核心社會問題堆積如山:樓價貴得離譜,年青人無法買樓、交通亂七八糟、醫療軟件配套不足、物價大幅度攀升,還有多項法律的立法工作,如最低工資立法、動物保護法等等;但明年的施政報告,非常富有的政府大多只著墨於“派錢”這種只能止癢的惠民措施,而市民真正關心的核心問題,施政報告中只用“將會諮詢”、“非常關注”等字眼輕描淡寫的帶過,什至完全沒有提及
現金分享的確可以舒緩低收入人士的經濟壓力,但對於大部份的中、高收入人士來說,現金分享的9000元只是聊勝於無,可能只夠讓他們更換新的智能手機或電子產品,但卻大大推高了整體物價,讓低收入人士生活更為困難,這顯然是一個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如果有得選擇,我寧願樓價、物價回落,也不要這筆聊勝於無的掩口費。但以現時的形勢,相信特首也沒有停發現金分享的膽量,相反只會每年越派越多,使澳門繼續沉淪……

(文章亦刊於主場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