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澳廣視大地震 員工記協憂心

近來最受澳門傳媒界關注的,非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疑似被辭職,不獲續任莫屬。

澳廣視是澳門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更是最多澳門人收看的電視台(其他私人的電視台,如澳亞衛視、蓮花衛視等,因資源所限,什至連廣播訊號都未能覆蓋每家每戶),因此,澳廣視絕對是澳門人接收資訊的最重要渠道。而梁金泉的角色,則類似香港的廣播處長。梁金泉不獲續任,其實是一件「羅生門」事件。事緣梁金泉的任期,將於本月底屆滿,梁在上星期二(211日)接受訪問時曾表示,尊重委託人(政府)的任何安排,若繼續委託會感謝信任,努力做好工作;若不委託亦不戀棧、樂意歸還權位予政府;他亦坦言在澳廣視工作近三年,甜多於苦,言談間並未有任何不想續任之意。但在梁接受訪問後的六小時,政府突然表示,梁金泉已於25日向行政長官請辭,行政長官亦已接受他的辭職,梁金泉將在三月一日起離任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的職位,一盤冷水撥向梁的頭上。

事件讓人覺得疑點重重,認為是核數師出身,非屬建制派及政府官員的梁金泉,很有可能是“被辭職”。而政府亦於翌日(21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現時以兼職形式擔任澳廣視董事會主席的澳門旅遊局副局長白文浩,將會接替梁金泉,出任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梁金泉在記者會中表示,於過去3年已為澳廣視建立了一套制度,所有事情均已具備基礎,自己本身是核數師,是時候處理自己的業務,說話風格與昨天截然不同。記者會中,政府的新聞發言人譚俊榮更荒謬地建議澳廣視向政府申請批地,把新大樓和製作中心搬到橫琴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土地。

三年前的澳廣視,員工士氣低落,節目質素差勁,帳目混亂。核數師梁金泉當時被委以重任,走進這個熱廚房改革澳廣視。三年過去,梁金泉獲得不少員工的正面評價,形容這位老闆與員工有講有笑,做事親力親為、投入且有有魄力,讓員工自由發揮,鼓勵同事發揮創意多做自製節目,吸引到不少澳門人的收看。他什至會發短訊予到外出差的員工,問候及感謝他們的付出。至於新聞節目方面,雖然澳廣視河蟹情況嚴重(見「氣絕身亡」的澳聞界一文),但根據澳廣視新聞部的員工表示,梁金泉從來沒有干預新聞部的工作,因掌管澳廣視新聞部的,是執行委員會委員羅崇雯,她才是澳廣視的新聞殺手。在羅崇雯的管理下,本身是新聞部高層之一,作風較開明的葉國華年前突然被調離新聞部,有傳聞指葉國華被調走的原因,正是因為新聞尺度過於寬鬆。

就以上事件,澳廣視員工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均罕有地分別發出公開信及聲明,但同樣沒有得到主流傳媒的深入報導,正正體現了澳門的河蟹文化。澳廣視員工信的內容,主要是肯定梁金泉過去三年的貢獻,以及對他的離任感失望,「三年任期過去了,梁先生並未獲得續任,留在公司繼續培育這改革的幼苗,這是令我們訝異的。」同時也擔心白文浩這位工務員出身的空降主席,會再次弱化澳廣視成官府喉舌,並倒退回三年前的困局。信中指出,白文浩在二○○一年開始兼任澳廣視董事,至今已十餘年,現任澳廣視董事會主席。惟歷年來對澳廣視做過甚麼卻聞所未聞。只是偶然在旅遊糾紛之新聞片段中,看見身為旅遊局副局長的他露露面。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的聲明,則表示協會高度關注澳廣視近期多項異動,包括執委會主席梁金泉不獲續任,以及政府有意將澳廣視大樓遷入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協會表示對此非常遺憾,認為這兩項重大決策,皆與政府一再自詡「從沒干預新聞自由」,有背道而為之嫌。

澳門政府的新聞發言人譚俊榮昨天(17日)解釋澳廣視執委會主席梁金泉因個人理由請辭,並希望公平和客觀讓即將履職的白文浩展示工作表現。又表示澳廣視是編採自主,並重申新聞自由是社會核心價值,需要共同維持云云。究竟今次人事變動會為澳門傳媒界帶來什麼影響,我們只有拭目以待。

文章亦刊於作者主場新聞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