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當崔世安宣佈有意連任後...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日前(34)出發前往北京前,突然表態有意角逐下屆行政長官選舉。崔世安更表示,今次赴京不會與國家領導人傾談有關連任的問題,亦無收到國家領導人暗示或明示要求他連任。其實,崔世安有意連任是意料中事,問題只是他何時宣佈而已。在崔宣佈有意連任後,一眾建制派人士就馬上行動,紛紛對外表態支持。當然,每人也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利,但某些支持崔世安連任的理由,實在太牽強,有點隨口嗡交行貨的味道。

    其中一份親政府報章的社長,就於其報章專欄內大力讚揚崔世安治下,澳門“市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但試問崔任內澳門樓價物價年年飆升、新巴士模式嚴重失敗致交通一團糟、出街被自由行旅客迫爆、公屋上樓無期、示威數目增加民間怨氣加劇等等,對於一般市民來說,生活如何“不斷改善”呢?筆者聽到的民間聲音,反而多數是埋怨現狀,寧願回到從前的生活模式。另一邊廂,有地產界人士則指出,崔世安主政四年多,取得一定成績,尤其基本完成了萬九公屋。但可笑的是,早在四年前的2010年,崔世安的下屬,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已多次公開拍心口承諾萬九公屋一定可於2012年完成,數量更是有多冇少。說得動聽,現在已是2014年,政府到現在還未兌現到承諾落成全部萬九公屋,卻有不只一人讚揚“基本完成了萬九公屋是政績,認真搞笑。也有商會的會長稱讚崔世安多次落區聽取民意,但以2013年為例,特首只在施政報告發表前落區一次,是否多次就見仁見智。此外還有些支持者讚揚崔世安上任以來,在社會、經濟、民生等各方面均取得有目共睹的良好成績,並嚴格按照基本法施政云云,但卻舉不出例子說明究竟有什麼有目共睹的良好成績

    大多數澳門市民對崔世安宣佈有意連任都是一笑置之,並沒有太大反應,畢竟都是一樁意料中事。只有建制派的社會人士不理「三七廿一」、「有殺錯冇放過」般表態歌頌崔世安的政績,支持他連任。相反,港澳辦副主任徐澤就沒有明確表態,只是笑而不語,似乎更符合澳門人對崔世安宣佈有意連任的想法。

文章亦刊於作者主場新聞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