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又刑事豁免又自肥法案,澳門究竟發生什麼事?

香港的報章一向很少把外地新聞放在頭版報導,除非是有“大穫嘢”。但東方日報近期卻先後兩次把標題為「澳門政府修例自肥」「心虛!澳門修例設保護罩特首任內免刑責」的新聞放在頭版報導,可想而知這兩單新聞有多大穫。

這兩單新聞大概是報導澳門特區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建議增設相當於離職日月薪70%的每月補貼長俸予行政長官,九名主要官員離職時亦可獲金額相當於其離職日月薪的14%(公務員出身)或30%(非公務員出身)、再乘以自就職日至終止職務日的月數的一次性補償,引來社會炮轟法案是為尚有數月就離職的高官度身訂造「自肥」及「攞着數」,做法「好醜陋」,相關官員退任最多可獲一千多萬補償金,即使香港高官也不會有這樣的「優待」。而現任特首崔世安,相信會是最大受益人,皆因法案有追溯期,崔離職後除可獲得長俸外,還可獲得一次性補償(崔曾當了十年社會文化司司長,非公務員出身)。除此之外,法案更有條款建議「行政長官在任期間享有刑事豁免權」----- 一個一般只有國家元首、外交人員才享有的豁免權!批評該條款等同設保護罩,是為某些人鋪路,若通過「即使貪污都無事」。

法案的條文細節,不在這裡詳細交代,有與趣的讀者可到澳門立法會網頁看看。雖然越來越多市民覺得法案是「很離譜」,但其實法案「很離譜」是不要緊的,只要立法會不通過,多離譜的法案也只是紙上談兵。但問題是這「很離譜」的法案,在立法會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時,除了三名民主派議員投反對票、一位議員缺席外,其餘無論是直選、間選及官委共二十八位議員,均投了贊成票,使法案獲一般性通過,最快月內就會由立法會全體作細則性表決。

現時已有團體、議員遞信表達不滿,亦有市民組織街頭簽名要求政府撤回法案,以及手持撤回法案的標語自拍照片上傳到互聯網,並得到不少響應。筆者從facebook上觀察,一些平時毫不關心政治的朋友,也share相關的新聞報導,認為法案「離曬大譜」,可見坊間對法案的不滿。但無論民間如何努力阻止法案通過,相信也是徒勞無功的。因為大部份有份投票的議員,他們的立場與市民明顯不同;例如間選議員負責分析和討論該法案的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陳澤武表示已忘記法案由哪位議員提出,覺得法案「很合理」,反問甚麼是『離譜』,並說街頭簽名行為很幼稚。崔世安胞兄,同為間選議員的崔世昌則表示法案「無問題」,30%是政治決定。一向語出驚人,曾表示不吸煙才是壞習慣的官委議員馮志強,則表示30%不是很多錢,認為「對人好啲有乜所謂啫,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更可悲的是一班在競選時口號說得非常漂亮的直選議員,除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以及缺席投票的陳明金外,其餘十一名由市民選出來的直選議員,竟然均在一般性表決時投下贊成票...

又刑事豁免又自肥法案,澳門究竟發生什麼事?

文章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