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離補法” 後又一場重要戰役

        澳門將於831日選出下任特首,400名選委將代表近60萬澳門人投票,而候選人則只有崔世安一人。有民間團體於824日發起為期一周的民間公投,供市民於網上或實體網站投票,惟實體投票站開站未夠半天,五名票站人員,包括負責人周庭希已被警方拘捕,被控「加重違令罪」,並沒收投票的平板電腦,令實體投票中止。

        澳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及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被捕人士以不具法律基礎的「所謂公投」形式收集市民個人資料,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在勸喻下未有停止票站運作,涉觸犯「加重違令罪」被捕,其中周庭希已於25日早上被移送檢察院偵辦。但奇怪的是,早前澳門終審法院的判辭已指出,儘管民間公投不具法律效力,但法律並無明文禁止,居民是「可以做」的。由此可見,當局完全是當終審法院的判決“冇到”,或純粹藉拉人嚇一嚇公投負責人或欲參與投票的市民,希望儘可能減低投票人數。

縱使面對政府一系列的打壓及網絡攻擊,儘管實體投票站已全部被迫關閉,澳門市民沒有退縮,仍於網上踴躍投票。截至25日中午12時,投票人數已達5216人,為特首選委人數400人的13算是一個不俗的成績。

        一場不具法律效力的民間公投,已讓政府提心吊膽,找盡理由醜陋地壓制投票的進行;再加上建制派報章連日來瘋狂地唱衰公投,可見特區政府對自身的管治已失去信心。其實公投內的問題只是你是否贊成2019年普選特首你是否信任崔世安成為下屆特首,市民完全可以選擇“不贊成”及“信任”;一個有自信的候選人,應該真金不怕洪爐火,但明顯有人非常害怕面對投票的結果,擔心會成為離補法後又一場的反政府風波。

相信大家都會記得五月份二萬人上街反 離補法的情景,今次民間公投可說是繼離補法後,澳門市民的又一場重要戰役。希望當日有份用行動表達對政府不滿的二萬市民,能夠再次站出來,登入公投網站投下你的一票。學香港政府話齋,「有票,真係唔要?



澳門民間公投投票時間:

電子投票:2014824日凌晨 00:00 31日中午 12:00 (https://vote.macau2014.org/)
親身實體投票:2014824日及30日 早上 11:00時 至 晚上21:00

公投問題為 :
(1)你是否贊成2019年普選特首

(2)你是否信任崔世安成為下屆特首

作者facebook


文章刊於《主場博客》《評台》《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