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曼聯的關鍵 -- 白蘭特+靴利拿?

在奧脫福球場面對昆士伯流浪,重新打起4-4-2陣式的曼聯終於取得今季第一場勝利,而且更是一場暢快淋漓的大勝。除了迪馬利亞的大師級表現外,最令我興奮的,莫過於由兩位身價總值4500萬鎊的全新中場組合 --- 白蘭特+靴利拿。

一直不留意荷蘭足球的我,四個月前還不知道白蘭特是誰。第一次聽到白蘭特這名字,是世界杯上他妙傳雲佩斯飛躍式頭槌攻破卡斯拿斯大門,後來翻查資料,才知道原來白蘭特來頭不少,是上年度荷甲最佳球員。至於靴利拿,則是上年莫耶斯有意收購才認識他,一直只聞其名但未見其真功夫。雖然昨晚一役的對手不是太強,但倆人的表現均非常搶眼,至少從昨天晚上的情況來看,白蘭特+靴利拿大有機會成為今年曼聯成敗的關鍵。

中場一直是足球比賽最關鍵的區域,看過今場白蘭特+靴利拿的表現,就會明白為何上一場費查+奇華利的組合會連般尼都贏不到。主因是費查+奇華利的組合只懂向後或向橫傳球,完全未能起到串聯前後場的作用,使朗尼、雲佩斯、馬達和迪馬利亞等人得不到供應,即使有多豪華的攻擊組合亦徙勞無功。相反,根據昨晚賽事的統計資料,防守型中場白蘭特有112腳傳球,傳球成功率高達驚人的95.5%,兩項皆是全場比賽的數據首名。而偏向進攻型中場的靴利拿昨天交出85腳傳球,成功率達91%,並有1個入球1個助攻,更可貴的是他全場奉獻了最高的8次攔截。這對組合攻防俱佳,稱職地串聯了前後場,而且覆蓋範圍整廣,讓曼聯的豪華攻擊組合發揮了自身的實力。由於白蘭特亦可司職中堅,每當球隊進攻時,白蘭特便會墜後與伊雲斯及布力基特形成三中堅,讓右閘拉菲爾及左閘洛祖變身翼衛上前助攻,球隊防守時便變回防守中場化身成第一道屏障,這效果是費查或奇華利都做不到的。

英超強隊均有一對分別偏向進攻型及防守型的中場來串聯球隊的攻擊組合,車路士有馬迪+法比加斯,曼城有耶耶托尼+費南甸奴,阿仙奴有韋舒亞+阿迪達,如果曼聯拿費查+奇華利的組合,自然被比下去。自前隊堅尼及史高斯退役後,曼聯一直在尋找強力中場,特別是防守中場的弱點已經是多年來的詬病。之前一直盛傳會加盟的祖雲達斯中場維度爾最後沒有來投,曾讓不少球迷擔心困擾多年的頑疾還未得到解決。但從昨晚賽事看來,領隊雲高爾並不是沒有察覺到這個問題,而是他對白蘭特+靴利拿的中場組合充滿信心。當然,白蘭特+靴利拿這個組合只是首次合作,而對手亦只是昆士伯流浪。到底這對曼聯全新中場組合是龍是蟲,還需待時間驗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