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澳氹第四通道建設方案已無大懸念?

第四條澳氹通道建設方案,講了多年到現在仍是懸而未決。政府雖然表示希望在現時正舉行的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三階段公眾諮詢中聽取意見,並爭取在今年年底前落實究竟是採用海底隧道或橋樑的興建方式,但單憑官方提供的有限資訊中,公眾根本無法深入了解兩種建設方案的優缺點,叫人如何表達意見?按個人的推測,政府叫市民提供意見只是「走過場」,從近日政府及建制派議員的表態,相信當局對海底隧道或橋樑的興建方式已呼之欲出。

副局長先露口風試風聲
雖然第二階段的新城諮詢結果已顯示大多數市民認為澳氹第四通道應採用全天候的海底隧道模式,但當局現在又重新諮詢,顯示政府有決策權的官員似乎不太認同隧道方案。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早前表示,有技術報告指出,因考慮到空氣質素問題,隧道方案不建議電單車通行,這意味著,電單車不能利用海隧往來澳氹,這對電單車駕駛者來說絕對是晴天霹靂。另外,張潤民亦提到,海隧建造費貴、且建造時間長,以及日後的保養成本非常高,要審慎考慮。

崔世平建議考慮建設橋樑
另一邊廂,特首的堂弟、建制派議員崔世平則在電視節目上,建議政府(即是他的堂兄)考慮建設橋樑,理由是如果第四通道不准電單車通行,市民是難以接受的,畢竟本澳有接近一半機動車輛是電單車,如新的通道只能滿足另一半機動車輛,這將是個遺憾。加上隧道在工期和預算上,都較橋樑處於劣勢。

張潤民及崔世平先後詳細點出建海底隧道的不足,卻只是輕輕帶過橋樑會受天氣影響及限高的缺點,看來政府官員及收到風的議員是刻意地露口風將採用橋樑方案,再試試社會上的風聲。但張潤民披露隧道方案不建議電單車通行、暗示將捨棄隧道後,社會都沒有很大的反應,這將加大政府採用橋樑方案的決心,看來澳氹第四通道最終的建設方案已無大懸念。

作者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