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談吳衛嗚離職

%e5%90%b3%e8%a1%9b%e5%97%9a

剛踏入2017年,澳門官場即傳來人事變動消息。近年爭議不斷的文化局,其局長吳衛嗚於1月6日向傳媒證實,將於下月退休離開官場,重新從事藝術創作。
畫家出身的吳衛嗚,早於1983年進入公職,先後於文化局前身文化司署、藝術博物館及民政總署擔任設計師、館長、部長等職位。在2010年,由民政總署回歸文化局當局長。
其實由藝術家來當文化局局長一職,本來並不是一件壞事,甚至是正常不過。但自《文遺法》、《城規法》等法律在2014年生效後,文化局再不是一個職權只涉及文化藝術的行政部門。在建築、城規、保育等既辣手又專業的範疇,文化局也有很大的話語權,甚至連工務部門都要必須聽從文化局的意見,再加上年前民署的文化範疇職能,均轉移至文化局管理,文化局涉及的工作可說是「百足咁多爪」。
正因為工作「百足咁多爪」,近年文化局可謂爭議不斷,舊愛都酒店、新中央圖書館、東望洋超高樓、傳染病大樓等工程,文化局都被批評保護文物不力。所以現在文化局局長這職位,絕對是燙手山芋,非一般人能駕馭,更何況本身是藝術家的吳衛嗚?
既然吳衛嗚每次面對公眾都爭議不斷、力不從心,跟傳媒市民撐到行的背後,可能有無數個「人在其位、身不由己」的故事。倒不如如吳局長自己所說,重新攞起畫筆、遊走澳門街頭,遠離官場的烏煙瘴氣,相信更能貢獻澳門的藝術界。起碼做畫家與做官不同,自己愛畫甚麼就畫甚麼…
至於吳衛嗚的繼任人,無論是兩位副局長梁曉嗚、陳炳輝當中的哪一位,將來日子都注定不會好過,至少在2019年前都不會好過。為何是2019年前?你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