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專業」議政還是「專業」護航?

20170929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公布新委任的七名官委議員,再加上9月17日選出的14名直選及12名間選議員,第六屆立法會正式埋班。新委任的七名議員中,只有馬家後人、被認為是未來特首有力競爭者的馬志成獲留任,其餘的龐川、胡祖杰、柳智毅、馮家超、邱庭彪、陳華強,均是新獲委任。
首次獲委任的六名議員,主要來自學術、工程、經濟、法律等領域,全都是掛著「專業人士」銜頭的「專家學者」,減少了過往甚濃的商界味道。誠然,若果這六位「專業人士」的專業水平具水準,並且站在市民角度在議事堂上議政,的確能把自身範疇的知識帶入議會,讓政府在施政時更高效、更科學,看似是百利而無一害。
然而「專業」兩字,實際更可能是糖衣毒藥。第一,「專業人士」的專業水平是否達標,一般人無法考證。第二,「專業人士」論政時搬出一大堆數據,講出一大堆理論,多數普通市民根本不會有專業知識來判斷是否屬實,更不會作深究,只會選擇相信。
正常的施政決策,都應先透過專業的科學分析,再得出結論,此乃因果程序。然而,假若政府為求達到政治目的,在施政決策時把因果程序倒轉,即先有結論,後由這班「專業人士」作護航員,以「專業」來包裝分析過程,市民就會被玩弄於股掌之間。
因此,「專業」是利是弊,只是一線之差。這六名首獲委任的議員究竟想名留青史、善用「專業」來議政,還是想遺臭萬年、出賣「專業」來為政府護航?我們即管拭目以待,且看未來四年誰會露出狐狸尾巴。
(當然,要杜絕「專業人士」為了護航而出賣專業,還是要改變立法會14:12:7這荒謬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